“浚泉流远”工作室开展“浚泉润心”讲坛 ——端午节传统文化讲座

发布者:人工智能学院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106

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使青年学生学习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浚泉流远”工作室的“浚泉润心”讲坛利用端午这个节日契机,邀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贺玲担任主讲人,在端午粽香里,带领同学们走进端午、了解端午、品味端午。

端午节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王贺玲从“传统节日是什么”引入讲座的主题,并分别从端午节的起源与历史、端午节的民间习俗、端午节的特色美食三方面详细地介绍端午与大家交流分享历史典故、饮食习惯等,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对端午文化及其独特风俗的理解。在讲座的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讲、积极主动参与问答互动,每一次互动结束王主任都会送上五彩手绳以表祝福。

讲座结束后,庄琪琪同学说道:“听完讲座,学习到端午节背后包含的人文底蕴与时代内涵,同时也明确了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责任。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自信之光唤起亿万追梦人的壮志豪情,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凝心聚力,勇毅前行!

通讯员:盛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