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开展“爱心护童心 红色文化接班人”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者:人工智能学院发布时间:2023-07-13浏览次数:124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使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入人心。713日,人工智能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淮海街道新村社区,关爱留守儿童,以“爱心护童心 红色文化接班人”为主题,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献爱心扬精神---捐书赠文具

用爱心暖童心,用青春种希望,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人工智能学院暑期实践团积极与淮海街道新村社区进行线上和线下对接,将经济困难家庭和留守儿童家庭的孩子组织起来开展了一对一教育帮扶,精心挑选书籍,捐赠儿童读物,让孩子们懂得“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培养儿童阅读兴趣,赋能儿童成长。此外,暑期社会实践团还向小朋友赠送了精美的文具套餐礼包。

防溺水知识宣传---安全记心中

夏日天气炎热,许多小孩子都喜欢到水边玩耍,但这个时间节点也是儿童溺水事故的易发多发期。为进一步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确保防溺水安全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实践团成员用心准备防溺水知识宣传PPT,给社区小学生上了一堂防溺水专题教育课,发放防溺水安全倡议书,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做手工学党史---红色竹编制作

为传承红色基因,表达自己的爱党爱国情怀,志愿者和社区儿童共同开展了巧做手工学党史。活动开始,志愿者详细讲解红色竹编的制作流程并进行示范,志愿者和孩子们积极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极尽耐心和用心,最终编织出了一个个承载着炽热爱国情怀的红色竹编手工作品,作品包括《1921南湖红船》、《中国梦》、《盛世中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和《铁血铸军魂 志气在人心》等,表达了爱党爱国的坚定信仰和忠诚初心。

红领巾放光芒---红色文化传承

红领巾是少先队员的标志,是少先队组织的重要象征。红领巾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的。每个少先队员都应该佩戴它和爱护它,为它增添新的荣誉,为帮助社区儿童进一步了解红领巾的特殊意义和重要象征,掌握正确佩戴红领巾的方法和技巧,来自数媒224班的崔文浩向社区儿童讲解了红领巾的相关知识,并现场示范如何佩戴红领巾,引导儿童热爱红领巾,珍惜红领巾的荣誉,唤起了对红领巾的热爱之情。

学历史崇信仰---红色微视频分享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帮助小学生了解英雄人物,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成员组织孩子们观看红色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这部作品以历史为线,用动画的形式,将历史在线,画风可爱,但内容震人心魄,让孩子们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英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有人替你们负重前行,让红色基因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薪火相传。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拉近了学校和结对社区之间的距离,也让青年大学生和社区儿童在实践中对传承红色革命基因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人工智能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结对共建社区携手将红色文化习于心,红色精神践于行。